close

今天一起床就看見了Facebook貼心地提醒我

一年前的今天

家裡是很傳統的大家族,從小到大,每年的過年都是在金門過的。

即使前一天人還在國外,都一定會趕回來去吃年夜飯,

以前我會覺得:有必要嗎?後來才知道,能這樣過年,真是福氣。

而且,台北的親戚也說,金門過年,真的是很有年味,

相較台北跟空城一樣,路上只剩下排福袋的人~

 

每年回金門,固定會準備預訂好的年菜,空運回老家,

這次順道也帶了兩箱福樂法式濃湯洋蔥起士

這款湯包的特別之處,在濃濃的洋蔥味中又可以吃到洋蔥片和麵包丁,

所以很喜歡它的香濃口感,又不會像有些濃湯,吃完有種空虛感......

拿回去,賄賂小朋友剛剛好~

 

到了金門,每年過年,初一到初三,

各個處所都像在舉辦期末成果展一樣,

利用各式各樣的噱頭,吸引民眾到場參加活動,

像是畜試所辦「推牧草大賽」提供免費牛奶、冰沙,及霜淇淋,

水試所就舉辦「釣魚比賽」,

林務所則推出盆栽贈送,

農試所還能免費體驗埪窯烤番薯。

 

你能想像嗎?能想像嗎?

 

除了這些活動外,當地人都會爬上太武山

到山上極為靈驗的海印寺祈求一年順利平安,

話說這海印寺靈到什麼程度?

我只能說雖然我不是個迷信的人....

弟弟兩次大考試,都在極其不被看好的狀況下抽出金榜題名的籤,

結果兩次都跌破大家眼鏡,上了第一志願!

姐姐帶著論及婚嫁的男友回家談親事,

在男方不知情的狀況下,抽出姻緣下下籤,

不到兩個月就分手了@@!

我有一年投許願池時,許下了減肥成功,硬幣也投中了,

那一整年我足足瘦了14Kg!

(前提是硬幣要投中超級難的哈哈哈哈哈)

是否相當神奇?

而這份神奇,更讓太武山成為金門人過年經常朝聖的地點之一。

 

太武山的路有很多條,目前以上山難易程度來分,

C級:玉章路  (完全沒有難度)

A級:屏東  (會很累,但至少還是平坦的水泥路,車子可以上)

S級:蔡厝古道 (這就已經開始有稍微難走的路了)

SS級:斗門古道    (部份路段需要攀爬山壁)

而今年因為有朋友推薦一條,尚未被開發的南太武山上山路線,

號稱SSS級登山路線!

聽到三個S我們全家的冒險基因都沸騰了!

 

早上9:00起床前往,不知道起點跟終點在哪裡的南太武山!

(南太武山登山路線可以參考這位捧由寫的:discoverkinmen

聽說穿過這條竹林小徑就會到達入口

聽起來好像很近,但先鋒部隊已經接近尾端時,後面的老弱婦孺早已看不見車頭燈!

 

很驚人的是,我們光找入口就花了好久的時間,

最後在竹林道底部附近的一棵樹上看見紫色噴漆箭頭符號!!!!!!!!!!

大約爬了10分鐘,已經可以清楚看見金門的農田了

我跟弟弟兩個人因為中午還有約

沿路跟跑酷一樣跳來跳去的

上山不到20分鐘就領先了其他親戚一座山頭

別看這照片好像直線距離很近

中間可是蠻波折的呢!

我覺得我們家的蹦蹦跳跳基因真是太優秀了哈哈哈哈哈哈!!!

 

約莫這麼跑跳了40分鐘,聽到附近樹叢傳來人聲!

結果衝出樹林,發現自己身在玉章路牌坊附近.............

喔對,就是那個C級登山口附近!!!!!

一整個就是花惹發呀!!!!!

 

過年,就是會有一些領悟和感受。

此時此刻,我忽然感受到生命如登山~

沒有人能預知結果,

所以當你下了一個偉大的決定,

認為這個決定會帶你去到你想去的地方,

那,就去吧!

即使最後只是回到原點,

只要能享受這個過程,

那也值得了!每年回金門過年,再回到台灣本島城市,

我都會真的想大聲說:「過年,就要過得像金門人!」

arrow
arrow

    Extrawb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